聽音樂,對我而言是一種享受,紓解壓力、放輕心情的管道

但礙於$_$""....的考量,最好的耳機,也僅是耳塞式的SONY E484 (去年入手,$2800,二手)

回顧曾擁有的耳機,耳掛式ATH-EM7($1600,大一至今服役中)、耳塞式Sennheiser MX400(買iRiver IFP-995送)

以新品來說,雖然都在該價位上,這些耳機有著不錯的評價,個人聽起來,卻總少些什麼...

EM7是鐵三角耳機引以為傲的女毒音代表作,我嘗試到了,低音的量不夠是致命傷。

MX400表現平穩,僅能說物有所值。

 

一直到大學同學買了PHILIPS HP890,向他借來把玩一翻

「阿... 這就是重低音阿...(EM7:哭哭)

「阿...這就是音場阿...(MX400:哭哭)

耳罩式耳機營造出來的音場跟重低音量,不是同價位的耳掛式(容易漏音)或耳塞式(沒音場)可比擬

心裡頭也想著,哪時有機會買耳罩式的呢?

 

終於,手上有些錢,剛好在PTT耳機板看到有人拋售ATH-A500

ATH-A500-01

09年2/20購買,賣出原因非常合理...買了同家的M50...

這種理由實在太棒了,聽賣家說使用時間一個月不到,當下站內信給他

小殺一下,$2500含運,Get~!!

 

 

耳機到了以後,除了盒子有些許灰塵外,本體外觀跟新的一樣!

A500新品賣價3200~3500不等,賣家使用一個月,就能$2500買到

個人覺得這價格不錯,但聲音聽起來呢?合不合胃口才是重點!

 

音源:IRiver IFP-995

檔案:MP3,192k~320k

音樂類型:老歌(蔡琴、蔡幸娟)、流行歌、馬修連恩(Matthew Lien)、宮崎駿提琴集

 

音場!就是這個音場!那種遼闊感!

低音!燒餅,俺找到你啦!(亂入)

鋼琴聲、樂器的敲擊、吉他的撥弦聲,原來是這麼令人感動。重低音原來可以沉這麼下去。

以前重低音像是一顆石頭丟入水中,"咚"一聲沒了。

A500的重低音則是丟入水中以後,看到那水花彈起,以及那之後的漣漪

 

聽第一首:徐若瑄-好眼淚壞眼淚,鋼琴聲是這麼動人

再來蔡幸娟的兩顆心四行淚、東方姑娘、相愛容易相處難,和這副耳機那麼契合!

音場、重低音、樂器鏗鏘有力的聲音出來以後,更襯托出蔡幸娟甜美清爽的聲音。

宮崎駿系列的音樂,也藉由A500,發現許多以前在E484沒聽到的細節。

低音和空間感使音樂整體感覺更加磅礡,小鼓敲擊聲帶出的節奏感,小提琴聲悠揚的感覺,都是以前沒有過的體會。

聽完幾首熟悉的音樂後,深深覺得這$2500實在太值得,比E484好上不少!

(一方面也是因為E484正常使用下突然線路接觸不良,左耳常常沒聲音,覺得花這錢好冤枉)

 

感動完,要開始找缺點了

1.人聲

首先,這人聲,不是

EM7那種女聲高到猶如黃鶯出谷的亮度,不見了?

本來以為是低音一下子太多,讓我耳朵產生錯覺和不習慣。

後來仔細一聽,真的在A500上聽不到。有時還覺得演唱者的氣音刺耳?

而且人聲太過集中,只集中在腦中央,樂器卻又太分散在兩耳旁

導致人聲跟樂器中間有著一段的空白處,沒有樂器和人聲,感覺有點怪

只能藉由調大聲音,讓整個耳朵迴盪著音樂,減少那沙漠地段

 

另外,男聲部分,感覺修很大,讓聲音變"柔"了?! (這就是所謂的音染嗎?)

馬修連恩在Bressanone演唱的聲音,那種粗曠感不見了,多了一種...粉味....

這部分改天找Eagle的來試試。(update:謝霆鋒-點歌、張衛健-你愛我像誰、學友哥-心如刀割,聲音有走味的情形...)

倒是K的Only Human(一公升眼淚主題曲),在A500這種音色下,更黯淡悲傷了

 

2.低音

再來,低音,前面也大約點出它和以往耳機不同之處

仔細聽,卻發現量有了,質卻不夠細膩,反應也不算快

前面說的,有水花,有漣漪,但都只看到大片的,細小的都省略掉了

這種小細節上的粗略帶過,那種"韻味"也不見了...

 

3.多樂器時的反應速度

像是聽馬修連恩-飛鼠溪,到後頭小鼓、鈸、提琴大合奏時

用iRiver 聽,讓我覺得有點吵雜,聲音黏在一起

前幾天在美術館用播放機+CD聽時,感覺聲音沒有這麼吵,多一分俐落跟磅礡的感覺

但卻又總覺得聲音太過集中,分散不開,這點不知道是不是音樂本身的關係

在流行樂及老歌表現不錯的A500,到多樂器合奏的樂曲裡反而有點綁手綁腳了...

更不敢想像哪天聽古典樂時,我會不會放棄他...

(回頭想想,也可能沒關係,因為EM7跟MX400也不是聽古典樂的料,E484雖然買來一年多,也沒常聽古典樂)

 

昨天晚上,又拿電腦主機板內建Realtek ALC1200+CD vs iRiver mp3 256k

歌曲:蔡幸娟-兩顆心四行淚

在CD表現上,人聲反而變小,可能是內建音效卡推不動的關係吧 (底噪倒不小)

人聲雖然變小,但蔡幸娟的音色表現卻感覺比 iRiver更細膩,有種比較耐聽的感覺

一開始覺得神奇,內建音效會比 IRiver好?!

後來再仔細聽,發現除了人聲以外,樂器聲、聲音厚度都變薄了

也可能是這原因,相對襯托出人聲變好的錯覺~XD

 

MP3破壞音質是一個因素(尤其128K的很容易聽起來覺得吵、空洞和生硬)

但美術館裡CD推出來的A500聲音,也讓我大約了解A500的極限(?!

家中另一台電腦有1723,有時間再比較一番。

 

4.最後是音場部分

雖然說一開始對於A500耳罩式帶來的音場感到驚豔

現在聽久了,卻又覺得有那麼多的不足...

怎麼說呢。

A500固然有聲音在你耳朵左右,但也僅限於距離右(左)耳近些或遠些

從前方或後方出來的聲音,很少或幾乎沒有

不是大家(EX:低音、人聲)聚在中間,就是分散在左右耳(鼓聲、單邊樂器聲)

總的來說,以前聽音樂像是聲音集中在一點(MX400),EM7多些空間感

A500聲音像是一片,由左、右耳在腦中形成一面聲音

聽久了,總覺得那聲音還不夠立體,缺少前後感覺。

像是演奏會場地的空間變大了,演奏的樂器數量無法撐起這個場地空間所需要的音量

豐富感不夠...嗯,應該是這樣說

 

相對E484,雖然音場比不上A500,人聲跟樂器感覺距離比較接近

但是在那有限的音場內,多分耐聽。

人聲表現比A500精準,女聲的細膩柔和、男聲的豪邁粗曠,都有表現出來

 

呼... 打了好多

A500給我的感覺,像是家裡那台解析度up版的SONY音響(新品,$16000)

低音量多、高音會飆(但稱不上毒),及耳罩音場的優勢,讓我一開始覺得有他真好

現在也漸漸習慣他帶來的感覺,進而開始挑剔它 

低音多但音感卻偏冷,解析高但又稱不上細膩

這是我目前對A500的感想

 

而且iRiver配上A500,個人認為是絕配阿...

雖然A500阻抗較高(65歐姆),需要比E484多約 1/2的音量,卻聽不到底噪

E484+iRiver,聲音(10/40)會有底噪情況,但A500 (25/40)我目前還聽不到

(10、25,iRiver的音量;40,iRiver最大音量)

而A500接上電腦內建音效時,也是有底噪情況發生。在合板上,還會"波波波"叫 

 

短期間也不太可能上攻,那就享受不同類型的音樂帶來不同的感受吧~

聽音樂是種享受,太挑剔的話...

 

 

痛苦的不是自己的耳朵,就是錢包阿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sul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