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
重灌前叉不到一年,又跑去重灌一次。

先不論不到一年,光是"重灌前叉"這四個字,在這鄉下地方許多人就覺得很不可思議....

想去年跑去這兒的車行問:「你們可不可以重灌前叉油?」

老闆娘:『哪有這種東西。』

老闆:『前叉都是整隻換的,沒有在重灌的啦!不划算。』

後來在我的堅持下,他叫徒弟幫我重灌前叉油。換油封+全部支解全換=$800

這小師父施工蠻精細的,加上又專門玩YAHAHA的車,蠻熟練,這錢花得很值得。

接下來灌油遇到問題:『勁魅SV要多少油?(老闆自己也不知道)』而且看那15W的黏度,心裡有點擔心...

不過剛換完以後使用,騎乘覺得很舒服,當時覺得這800非常值得。

咳嗯,問題就是,耐用度...

 

按煞車時遇到坑洞,「扣扣扣」,財神來敲門?

在石磚路上更沒有舒適性可言

遇到大坑洞也不客氣大聲「扣!」給你聽。

......受不了啦!!怎麼可以軟成這樣!

 

所以,2/1(日),在蒐集完善資訊以後,瞄準某家從未去過的店---宏宜機車行,豪哥。

打電話確定有開店,問一下價格跟時間,衝啊!

從未騎過長途(>20km)的10年老車靚妹SV,往台中出發!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老車果然騎不快的分隔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找阿找,終於找到豪哥的機車行

『你就是那台風光要來灌前叉油的是不是?』

發聲的是一位外貌斯文、帶著銀框眼鏡、略瘦的男生。

OS:哇,原來他就是豪哥。

 

但我來晚了,有台舊勁戰車子需要維修,拖了半小時的時間

嘖嘖,這台勁戰改很大

哦哦哦,對了,外面那台拖吊車也賺很大!

豪哥的爹:『這台車,今天已經再我面前托了三、四台。』

然後,拖吊車把照片裡的車拖走沒多久,苦主出現在那塊空地上....

警察:『新年快樂~~ 我們也有給你紅包喔~揪咪~>.^* 』

生意興隆...

 

 

終於,輪到我的車子(開始看圖說故事吧)

一轉眼,豪哥熟練的將前斜板拆開

前斜板,拆

 

也很熟練的拆前輪....

前輪,拆

 

豪哥:『這台風光的喔... 不能直接拆前叉... 比較麻煩。』

突然看到靚妹的喇叭,好小顆

風光的喇叭孔設計的真好,雖然這喇叭小小顆,卻感覺聲音不小

拆龍頭

 

下前叉以後,豪哥壓了壓前叉作測試,說:『你這還OK阿,沒需要換吧?』

我知道毫歌做這步驟是為了幫忙我省錢,不希望花冤枉錢。

 

但我堅持這前叉真的軟,請豪哥幫忙拆換,豪哥也開始動工了。

 

拔下來的左前叉,紅色輪框貼配上黑色輪框,一整個熱血又顯眼

(打到這,我忘了幫這台車發一篇新春新衣服的文章了  @@")

前叉(左),油還蠻乾淨的

 

開始漏前叉油

不僅豪哥,我也很訝異,為什麼明明油還蠻乾淨的,卻軟成這樣?!

想到我上東機風光版找資料,靚妹SV前叉油量是130cc,不是去年車行給的100cc

我想,油量少,加上濃度小的油,這是使前叉油快軟的原因吧

 

這部份又要給豪哥加分啦!

豪哥:『你想用多少的油?我這裡有GPL的20W跟30W。』

第一次聽到這牌子,很陌生,想說豪哥用的應該OK吧

(網路圖片) http://tw.image.bid.yahoo.com/users/3/4/9/5/c123123xwc123-img600x450-1216272268480240____1162-4.jpg

我:「(網路上大家都用20W) 給我20W就好了。」

豪哥:『20W你可能會喊軟喔。那我幫你灌20W加一些30W的好了。』

我:「....  這也好,是看看會不會太硬(爬文有說過30W會比較硬)。」

 

測試後,決定20W 100cc+30W 30cc

 

圖:豪哥知道我在拍照,還突然定格,讓我把這張照片照完....  

OS:我很想讓你的臉入鏡耶豪哥~XDD

OS:不過也不對阿,豪哥又沒說不能拍臉....

前叉油蠻乾淨的,但,他就是軟阿!

 

1.仔細看右一跟右二的彈簧

   右二是勁魅SV原本的彈簧,可能是長期在油量不足下,已經有點彎曲跟密度分度不均

   豪哥拿了右一這彈簧:『來試試看  = =+ 』

   我:「哦!豪哥,這是什麼車的彈簧?」

   豪哥:『我忘了,這台車的車主說不喜歡彈簧太硬,就把它換下來了。要不要試試?』

   我:「.......(反正原廠彈簧已經爛了,就姑且死馬當活馬醫吧) OK阿。」

   看了看這不知名彈簧,長度比SV的長,也有上密下疏之分

   知道這是哪台車彈簧的人,也麻煩告訴我吧~

軟的秘密,應該是由份量不足

2.另一個換新的重點:防塵套!

   除了照片上看到的髒髒舊舊土塵多(洗車想洗,但洗不掉,因為...她有破洞,怕洗一洗水流進前叉裡生鏽)

   加上這東西早東破一個洞西破一個,所以也想趁這次機會將他換掉

 

   豪哥一開始拿出風光(股煞)專用的防塵套,開始熟練的套上套子(咦?喂喂~)

   眉頭一皺,感覺這件事情並不尋常..... 沒啦,是套子太緊~(喂喂喂~~~這說法...)

   我馬上想到,風光碟煞版跟鼓煞的前叉不一樣(33mm VS 31mm),這所謂風光的防塵套,應該是鼓煞用的

   豪哥:『怎麼辦,那你還要用嗎?』

   我:「要啊!我來的另一個目的也是要換這防塵套。那這已經拆開的怎麼辦?」

   豪哥:『這沒關係,反正也沒裝到。』

   後來發現豪歌手上沒現貨,跑去調貨,竟然被對方趁機敲一筆,原本$150/個,馬上漲成$200/個....共$400...

   噢對,後來找不到風光碟煞用的,拿迎光用的防塵套,目前使用狀況一切OK,我想訓光跟勁魅SV前叉是通用的

 

 

 

換好油,裝上新的防塵套,終於完工囉

兩點前到豪哥的店,四點多才拍到這張照片,中間不只豪哥細心的調配油的濃度,還有一些客人(?)騎腳踏車來維修

豪哥蠻細心,也很為車子著想

硬要說缺點,就是這次只有用油洗前叉,沒有全分解慢慢洗...

換新的防塵套,迎光的規格。

 

最近一直唧唧叫的來令片,可看她厚度還蠻厚的

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她一直亂叫?!

 勁魅SV的碟煞,最近有異音

完工後,由下往上拍

要這個角度,才知道我在它上面花的心血($1400,$1000重灌前叉+彈簧、$400防塵套)

算了,反正我又不是注重外表的人,實用才是重點~

(勁魅:那妳在我身上貼得花花綠綠又是怎麼一回事?!!)

噹噹,新的防塵套!

 

前叉正面照

那個布蘭伯的貼紙是我自己貼的,小偷不要來光顧喔  

前叉正面一覽,這角度才能看到我有換新的防塵套

 

 

後記:

這次前叉使用起來的感覺,比重灌前好很多,按著煞車遇到坑洞,也不會扣扣扣。

就Q度方面,遇到石磚路面時沒有第一次重灌的舒服。

但如果突然遇到大坑洞,這次重灌的穩定性好很多,也沒再聽過扣扣扣的聲音。

推測是用濃度高的油,使得前叉遇到坑洞時的壓縮慢,也就造成在石磚路還是不怎舒服的原因。

在石磚路上,30左右還是被前叉震的手麻。

這時,拉高速度到50,就覺得路面一路順暢了~

這點跟GSR的DNM後避震一樣。

 

目前比較擔心的是,灌了130cc的前叉油,而且濃度比較高,會不會爆油封...

 

還有彈簧的問題,新的不明彈簧比原廠的長(上密下疏放入)

雖然最後是有點硬壓的將它放入鎖上,目前使用OK

比較擔心不明彈簧長,加上濃度較高的油,會不會使前叉內管容量太緊繃

 

 

 

最後,感謝一個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的神祕人物---杜媚妹(♂)~~

多虧他帶我到工學路,沒有在台中亂逛走冤枉路,哈

本來想要請她喝飲料的,結果一到機車行就忘了...orz

在這感謝他一下,我知道她會偷看我的部落格 

 

 

最後來個小評比
目前使用過的前叉+後避震有:
1.GSR前叉+DNM後避震
2.勁魅SV前叉(重灌前後)+原廠後避震

硬度來說(以DNM最軟的狀態為10分):
DNM(10分):低速行駛時感覺死硬,遇到坑洞的回彈太快了,但是高速或殺灣蠻穩的。
GSR前叉(6分):主要是因為DNM太硬了,導致每次遇到坑洞的反彈會使前叉再受壓縮一次。石磚路的吸震能力比SV重灌油後好,應該是油比較稀,靠彈簧來吸收小震動。

SV前叉(重灌前,3~0分):每按煞車遇坑洞,一定會叩叩叫,完全沒舒適性。
SV前叉(去年重灌後,6分):感覺跟GSR前叉很相似,但因後避震軟,所以騎起來一整個舒適。
SV前叉(重灌後,8分):感覺很紮實,可能是油濃度較濃,比GSR前叉硬,卻又不是死硬。遇到突出物或者坑洞的吸震能力比GSR前叉好。同樣剎車遇到坑洞,重灌油前一定是"扣!"一聲,然後整個龍頭不穩。現在可以說輕描淡寫帶過。
SV後避震(5分):因為前叉重灌油後比較硬,把後震壁已經軟化的缺點顯現出來。現在遇到坑洞,前叉是~過去,後避震卻是~~~,晃個幾下。

遇到坑洞:
DNM:^(明顯震一下)
GSR前叉:~^(自己晃一下,之後又因後避震反彈再震一下)
SV重灌前:^!(扣!觸底了)
SV重灌後:~(先是靠前叉油吸收震動,再靠彈簧回彈,比GSR前叉穩)
SV後避震:~~~(屁股搖啊晃)

這裡也向想重灌前叉油的風光車主說明一下規格(資料來自東機):
您是風光股煞還是風光碟煞版(勁魅SV)?
鼓煞:前叉31mm,油交換量73cc
碟煞:前叉33mm,油交換量130cc
&
風光碟煞版防塵套可以拿迎光的來用
馬車彈簧用於碟煞版也可以,但彈簧長度比較短,需要加預載(EX:墊幾個10元硬幣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sul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